首页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山西分中心在我校揭牌成立

时间:2020-06-20 作者: 来源:

6月20日上午,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山西分中心在我校揭牌成立。成立仪式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分别设置了北京、太原、临汾三个会场,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新疆分中心、西南民族地区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高原分中心、宁夏分中心、山东分中心、长三角分中心、湖北分中心分别在驻地设分会场。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宋萑教授在北京会场出席会议;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骏,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长赵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马基伟在太原会场出席会议;各分中心负责人分别在驻地分会场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山西分中心主任卫建国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军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车文明教授、张献明教授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出席会议。我校教务处、社科处负责同志,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军主持。

仪式上,卫建国和杨军共同为“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山西分中心”揭牌。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受任友群司长委托,代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对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山西分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了五点希望。一要加强理论引领,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北京师范大学及其他分中心共同努力构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理论体系,更好地指导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二要突出服务主线,以服务区域教师教育为主线,将研究主题聚焦到山西教师教育改革的难点热点问题上来,聚焦到为山西教师教育改革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上来,把山西教师教育改革服务好、支持好;三要创新协同机制,尤其是在人才、智力、资源共享上迈出实质性步伐,着力构建目标明确、运行顺畅、保障有力的教师教育研究协同体;四要强化务实作风,全面推进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智库建设、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五个方面的工作,真正拿出一批响当当的、受到政府和社会好评的成果;五要加大支持力度,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山西省教育厅、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要大力支持山西分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帮助分中心尽快成长。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山西分中心的成立是我省高校与一流大学开展战略合作的标志性成果,必将为山西教师教育改革工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必将在山西教师教育改革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他强调,山西师范大学作为全省唯一一所拥有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高等师范院校,有基础、有意愿、有能力、有责任为山西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作贡献,希望山西师范大学以分中心的成立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山西教育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提高对山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支持能力,积极借鉴先进理念,为全省教师教育改革发展蹚出一条新路子。他表示,省教育厅将在“1331工程”等方面给予山西分中心大力支持,同时希望北京师范大学加强与山西师范大学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智库建设、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方面的战略合作,支持帮助山西分中心实现快速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肩负着政策咨询、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的伟大使命,分中心建设布局是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上应国家战略需要,下接实践一线需求”宗旨性举措之一,将通过分中心平台建设,发挥在教师教育学科领域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携手共促地方院校教师教育学科发展,形成“一体多翼”格局的教师教育研究共同体,为国家和各地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他希望山西分中心能够有一个固定的工作空间,一支相对稳定的研究队伍,一定的经费支持,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希望通过山西省教育厅和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共同努力,为山西教师教育工作作一流贡献。

校党委书记、山西分中心主任卫建国教授在致辞中对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北京师范大学以及省教育厅一直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建设山西分中心是学校站位新时代我省教师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趋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我校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331工程”部署要求,主动学习一流、对标一流的务实举措,目的是通过共建分中心,与国家一流教师教育平台构建起制度化的合作机制,实现引智搭桥、借力发展,通过协同开展教师教育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智库建设、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多领域的工作,进一步提升我们对全省教师教育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研究力、支撑力、服务力和引领力。他强调,揭牌仪式标志着山西分中心的正式成立和运行,我校将高度重视并珍惜此次分中心成立的难得机遇,按照“高起点出发、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的思路,全力推动分中心建设方案的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力争把分中心建设成为我省教师教育研究的学术创新高地、教师教育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咨询智库以及教师教育质量检测、评价及信息发布中心,为我省教师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校长杨军教授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成立山西分中心是学校站位新时代对全省教师教育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作出的积极回应,也是学校主动牵手国家一流平台、强化教师教育主体办学特色、服务全省教师教育发展大局的一项重要举措。我校将以分中心为平台,更加紧密地对接国家教师教育发展战略,更加精准地聚焦山西教师教育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按照项目运作的思路,借智汇能、聚集团队、整合资源、产出成果,使分中心真正发挥出作用,努力把分中心建成我省教师教育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高端智库和重要基地,更加强有力地服务全省教育事业!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宋萑教授以《扎根大地 一体多翼 共创一流》为题,从中心简介、分中心发展规划和山西分中心发展思路三方面介绍了山西分中心建设思路,对分中心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任务作了详细说明,并从建设定位、建设任务、组织管理等方面对山西分中心发展思路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悉,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于2004年11月成立,是全国唯一从事教师教育研究的国家重点研究机构,承担着教师教育领域的科学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社会服务等核心任务,致力于探索教师教育的学科前沿,服务于国家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郭延祺/文 张蕴强/摄)

 

卫建国和杨军为“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山西分中心”揭牌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讲话

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骏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致辞

校党委书记、山西分中心主任卫建国教授致辞

校长杨军教授主持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宋萑教授介绍山西分中心建设思路

会议现场

 

关闭